旅程來到第五天,這一天決定先去一個近一點的地方

那就是著名的北海道舊廳舍,俗稱紅磚瓦廳舍。
這一座古蹟就位在這次投宿的旅館附近,每次回旅館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看到紅磚瓦廳舍,今天終於要來一探究竟了。
入場是要門票的,一進去後動線帶你直奔二樓

一整個來到什麼古蹟美術館的感覺,實際上也差不多是這種感覺。
走廊上都掛著畫作,每個房間內都有各自的主題展覽。包含北海道的歷史、札幌市成立的歷史,甚至連剛結束的紅磚瓦廳舍大翻修都有影片記錄與專區展示,老實說真的很推薦來這裡逛一逛。
逛完後,家裡老人群表示又要去昨天札幌啤酒博物館旁的Ario逛一下,於是就決定在那邊解決午餐

連鎖店的蕎麥麵與豬排蓋飯的套餐。
點餐是用手機掃QR Code線上點餐,不過服務還好而已XD。
來日本旅遊這麼多次,其實已經對日本店內服務品質下降這一件事感到麻痺了。不過本天兵的腦內資料庫統計上,年輕人店員反而比較有可能獲得中或上等級的親切感與服務水準,上了年紀的就很常遇到中或下等級的,反正就說服自己不要要求太多這樣。
搞定後,下午就是傳統觀光客行程

札幌市時計台(札幌市鐘樓)。
原本是作為"舊札幌農學校演武場"使用的建築,也是目前少數的美式建築。幫各位列重點:"重要文化財"。
一開始該建築不是蓋在這裡,是之後札幌農學校搬遷,演武場留下來給札幌市政府使用,並移築至目前的地方。
該建築除了最早的演武場以外,還當過一段時間的札幌辦公大樓、郵局、圖書館等。現在則是作為博物館跟展場來使用。
不過我們並沒有進去就是了,因為要門票之外,該建築的相關歷史我們大概都知道了,所以就只有門口合影留念而已。
下一個點是札幌電視塔跟大通公園

外型有沒有很像東京鐵塔?其實這座鐵塔的建造比東京鐵塔早一年(1957年),設計者都是"内藤多仲"大師。
而且偷偷跟你說,當時日本各地的電波塔幾乎都是内藤多仲經手設計的,包含東京鐵塔、第二代通天閣、名古屋電視塔、別府塔、札幌電視塔等。
札幌電視塔在設計上跟東京鐵塔不一樣的是,一樓並沒有大面積的建築,相關賣場跟售票亭都集中在三樓。
本來打算要登頂的,一到三樓後感覺風景好像也還好就不買票了XD。單純想看風景的話隔壁札幌市政府也有觀景台,而且還是免費的。
另外一個有趣的點是他有地下室

一個超級昭和風的空間,店鋪幾乎都是餐飲店,而且都不禁菸,有夠昭和的!
接著又是曬老人時間

大通公園在好天氣的時候真的超讚的,氣溫涼爽又一堆椅子可以坐,又一堆花花草草的看著就很舒服,札幌真的太棒了。
因為規劃晚上要去賞夜景的關係,晚餐決定早早處理

這是薄野的COCONO SUSUKINO四樓美食拉麵街賣的札幌味噌拉麵。
這一碗才千元日幣出頭真的蠻便宜的,只是要注意的是,碗盤用餐完畢後要交回給店家,不要留在桌上就走人啦。
吃飽後先在門口旁的NIKKA招牌拍一張

然後就到旁邊的路面電車站搭車去看夜景了。
在札幌說到看夜景,首選一定是這裡

藻岩山!
話先說前頭,若要上山看夜景,門票是一定要買,跟纜車票綁在一起的,因為夜景觀賞處就是纜車站的屋頂。
就算你自行開車上山,也只能開到纜車的中間站(札幌もいわ山ロープウェイ 中腹駅),通往山頂的車道是禁止進入的。
那如果你跟本天兵一樣從山腳搭纜車上去山頂,來回票一人2100日幣。
站內還有電視可以看目前纜車的運行狀況、入夜時間,以及山頂觀景台的樣子

這次本天兵時間抓得有一點點早(因為我第一次來北海道XDD),抵達山頂的時候太陽還沒完全下山

所以看到的是若日餘暉而不是夜景XD。
要注意的是,雖然太陽下山時間寫19:08,實際上完全變黑至少還要三十分鐘左右,高緯度跟低緯度的差異性就在這邊。
而且山頂溫度可低了,山腳20度山頂大概5度,一樣也是高緯度地區春季溫差的原因。
不過沒差,反正就等嘛,總之終於等到夜景登場

雖然不如函館夜景有特色,但至少這裡不像函館山那樣直接塞到爆掉,我還跟當地女高中生一起等入夜XD,是個很親民的夜景地點。
總之,這夜景不敢說價值百萬,至少有值得2100日圓了。
下山後一樣等接駁車再轉路面電車,一路繞回最接近大通的"西4丁目"路面電車站,再轉地下道直奔回旅館。
這時候就體驗到札幌在地風情了,路面電車上只有學生跟下班的社會人,看著旁邊早早熄燈休息的店家伴隨著路面電車特有的古老機械噪音一路搖回車站。
回到地下道後又是滿滿的人潮此起彼落,彷彿地上地下不同世界一般。
不得不說,札幌真的是一個讓人大開眼界的城市。
<下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