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來到第四天,這天要去廣島

不好意思漏了一個字,是"北廣島"才對。
熟知棒球的大德們應該都知道,北海道唯一的一支日本職業棒球隊就位於北廣島市。
而那支球隊就是"日本北海道火腿鬥士隊"。是日本唯二將主場設為關東以北地區的職業球團。
(另一隻就是本天兵主推的東北樂天金鷲,2008年本天兵就在推了)
從札幌要到北廣島市不難,JR的機場特快就有停靠北廣島站,本篇首圖就是JR北廣島車站。
到了北廣島站後再轉搭球場接駁巴士(要錢的,250日幣一人)就可以抵達。
總之經過一番路途之後

終於抵達了全日本最北端的職業棒球球隊主場"ESCON FIELD北海道",在這之前最北端的職棒球場是札幌巨蛋。
就地理位置上,札幌巨蛋其實比ESCON FIELD北海道更北邊沒錯,但現在札幌蛋已經沒有職棒球團進駐了。
(要是當年札幌市沒跟火腿鬥士球團吵翻的話就不用特地坐特快來球場了。但換個角度來看,也是因為跟札幌市分手了才有這麼漂亮的新球場可以參觀。)
非比賽期間球場是免費參觀的。是的不要懷疑,這座幾乎全新的巨蛋設施是不收門票的!
雖然不是每個區域都開放,不過內野一三壘側旁跟外野都是開放的,來訪時只有一壘至本壘至三壘後方禁止進入而已。
所以可以很輕鬆的把老人安頓在球場座椅上讓他們滑手機聊天,我們年輕人自己去逛就好。
你看這景色多震撼啊

當然這是對棒球迷來說的情況,沒看球的進來大概就覺得"哎呀日本球場蓋的好漂亮啊"這樣。
不過也確實蓋得很漂亮,來訪時還剛好遇到屋頂打開曬草皮(這球場是天然草皮!)的時候,陽光灑進球場的畫面真的美不勝收。
另外商店跟餐飲也開不少,但還是有不少餐飲店舖是"只有開比賽期間"的,還請各位來訪大德們留意。
本天兵因為知道這件事(能選的餐廳沒幾間),所以大致逛過一圈後就拉團回札幌市中心搞中餐。
中餐找的是Ario百貨的美食街

這咖哩好吃又便宜,居然不用一千日幣!在東京大阪應該是沒這個價格。
總之簡單吃過後,來到隔壁的札幌啤酒博物館

這個也是免費景點XD,不過人蠻多的,似乎有旅行團拉來這邊塞行程。
裡面基本上就是介紹札幌啤酒的歷史

一開始是"開拓使麥酒",之後跟隨其他啤酒廠一起統編進中央管理,戰後又獨立出來成為"日本麥酒株式會社",接著又轉為控股公司並新成立"札幌啤酒株式會社"一直到現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不過偷偷跟你說,在札幌市的市占率來說,朝日還是很大,不是所有札幌市的店家都在賣札幌啤酒的。
逛完後剛好雨也停了,於是發動11路公車技能,步行來到下一個點

這個紅磚瓦建築是"札幌啤酒工廠",目前作為札幌啤酒展示與製造的場所來使用。前身是札幌啤酒的札幌第一工廠。
本天兵有進去展示間看,可以看到目前正在作業中的啤酒生產產線。
不過該工廠絕大多數的土地都拿來蓋百貨了,之所以來這邊就是為了放老人去百貨公司逛街之餘順便逛古蹟而已啦XD。
也因為家裡老人要逛街、札幌啤酒工廠的紅磚瓦建築區域又關了一堆展示區域、外面又剛好一陣及時雨

所以我就跑到百貨公司一樓的Tully's咖啡坐著喝午後的咖啡,順便等人逛完。
下一個點比較冷門,相信應該很多人沒去過

這棟建築是札幌市內唯一的日本酒藏:千歲鶴酒藏 的博物館兼公司所在。
但說是博物館,其實大家都是來這裡吃冰淇淋的。
(因為她博物館館藏少到一個不可置信的程度XDDD)
這個就是千歲鶴酒藏的招牌:酒糟香草冰淇淋

(不含酒精請放心,所以我不用打警語XD)
吃起來真的是香甜可口,又有一股獨特的日本酒專屬果香,非常值得來吃一次。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這裡居然有賣碧藍航線的官方相關產品

千歲鶴與碧藍航線聯名的純米吟釀酒!
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2025年的聯名商品,本天兵每次看直播看到這種聯名商品都在惋惜買不到,結果沒想到這商品居然不是期間限定的XDD。
所以就在2026年上半年趕緊入手了2025年發表的聯名商品,這在ACG聯名產業中應該也算是少見的案例了吧XD。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這是"有酒精"的日本酒產品!)
既然都回到札幌市中心了,就來走一下狸小路商店街

有屋頂的商店街真的是日本特有的風景,而且狸小路商店街還特長!最接近鬧區的是4,照片中的是2,我們從1開始走XD。
既然都來狸小路了,就順便吃一下山岡家當晚餐

山岡家的招牌味噌拉麵。
這間我也是看日本人推薦才知道,但是我沒想到的是橫濱家系拉麵居然遠至北海道都有...。
連鎖拉麵山岡家就是標準的橫濱家系拉麵in北海道。家系拉麵的特徵就是又油又鹹,油到店內的走廊都必須鋪踏墊避免滑倒,我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總之,各位,聽本天兵一言:家系拉麵不要輕易嘗試,家系拉麵有一層豬油浮在湯上都是很正常的。
既然都已經被家系拉麵賞了一頓粗飽了,就來旁邊著名的薄野十字路口合影留念一下吧

著名的NIKKA威士忌看板,看到這塊看板就知道自己人在札幌了。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現在看到的看板是第五代,剛好在本天兵來訪的前一個月更換完畢。
相較於上一代接近拼貼畫風格的設計,五代目的看板在設計上更加柔和一些,這也是為了迎合旗下產品推出70周年所做的紀念活動。
拍完照後,就來探索一下札幌市民的日常

這個是札幌市的地下街。
各位都知道札幌下雪下很兇,冬季時地面嚴重積雪又冷得要命,所以札幌市中心有數條地下街滿足民眾移動跟購物的需求。
而你不知道的是,札幌市民幾乎都在地下街走跳XDD。平常平面道路的行人稀稀疏疏,甚至觀光客比當地居民多,是因為當地人都在溫暖舒服又四季如春的地下街裡逛街兼通勤。
更恐怖的是,照片中的地下街是從薄野一路通到JR札幌車站,所以我們回飯店可以從地下街一路走回去XDD。
兩側滿滿的店家,甚至還有Seicomart跟攤販,完全靠這吃穿都沒問題了XD。
<下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