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集主要聚焦Honda這個品牌,對其他品牌有興趣的請詳閱本天兵其他文章。
有鑑於首篇基本上只有快速預覽程度的內文,這一系列就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來聊聊本天兵對這些車款的看法(偏見)。
首篇連結:
https://endthezonesoldier.blogspot.com/2025/12/2025.html
Honda(台灣本田)
開頭照慣例聊一下本天兵對台本的看法。
台本不管哪一年都還是各位熟悉的那一個。調派來台歷練的高級幹部為了自己的前途都是打保守牌,目標是沒有汙點順利畢業。這年頭屏東廠的產能提升到至少是月產兩千台以上的水準...的確是沒啥明顯的進步。反正有需要的話就辦進口加減賣,除了汽車還有機車甚至連發電機船外機的只要掛Honda標都可以沾上邊,業務如此的多樣化,國產的部分也就不用急著表現了對吧。
Civic e:HEV
這車是純純的進口車,台本不做傳統三廂轎車已經很久了。
在日本售價明顯高昂之外,在美國也不是那種小家庭可以負擔的起的新車價了。
內裝
可以很負責任的跟你說,這車內裝就是高級的Altis。用料設計等都比國產的Altis要高一點,但也就高那麼一點,撐不起她那高昂的價格。也難怪這車甫改版就立刻降12萬,但是降12萬還是要127.9萬,買這車的人Honda都應該要加贈"惠我良多"的匾額以示嘉獎才對。
也不用在那邊說進口的比較香,國瑞的產線一直都有包含出口需求,甚至日本老大還來委託國瑞生產車款去回銷日本,國產車早已不是低劣品質的代名詞,單純只是台本知道這車難賣所以改進口省事而已。
HR-V
在日本是Vezel,最近日本那邊改款改得很勤快,畢竟CC在日本也賣得不差。遺憾的是那些改款都跟台灣無關就是了。
內裝
本天兵自己是覺得這內裝比進口喜美要順眼很多,雖然用料等級上明顯稍差一點,但老實說價差擺在那,與其買冷門轎車不如買量大方便的CUV。
這車老實說買汽油版的就好了,Fit那套油電系統並不是什麼突破性的選擇,覺得沒力的地方用1.5L油電跑也一樣沒多有力到哪去,價差十萬起跳省下的油錢大概補不回來之外,還要擔心大電池用久了哪天運氣不佳跳故障碼,即使是原廠保固也是有條件限制的。
而且不才本天兵還真開過Fit那套油電系統,跟Toyota不一樣的是行駛間引擎啟動時的振動與噪音相當明顯,比Toyota 1.8L那套油電還要明顯很多。HR-V這套即使是新的也只是原系統小改而已,不要去期望台本會去大幅改善震動跟噪音。
順帶一提車內的螢幕還是一樣把按鍵放到右側,完全沒有考慮在地化設計,什麼你說Honda的日規車也是右側?廢話人家駕駛座在右邊啊大哥!
ZR-V
這車就是美規的HR-V,只是人家尺碼放大了點,日本人看到後覺得有搞頭就把車搞成右駕弄回日本去賣,結果也真的賣得不錯,至少不會輸比它便宜的HR-V太多。
但問題是,來台灣這車要賣多少?下有HR-V,上有CR-V,在日本是沒有賣CR-V的喔(之前只有只租不賣的氫燃料版,油電版是2026年2月才要賣),所以當時日本人可以把這車拉回去賣。這車你台本只要賣到CR-V的價格帶區間就保證沒人要,還是你要把CR-V價格再拉高?那屏東廠可以不用那麼忙了是吧。
當然這世上還有一種解法,就是賣超過大家認定的價格帶,讓盤子來接,剛好這點台本很熟,剩下就毋需多言了。
Prelude
進口車,骨子裡面就是Civic e:HEV,本質上就是換皮而已,甚至連Type-R都不是。
拔掉兩個門相信一定會賣得比Civic e:HEV還貴,畢竟日本人在自家也是這樣操作的。
(日本售價是6,179,800~6,480,100日幣,Civic e:HEV是3,544,200~4,403,300日幣)
本天兵不負責任亂猜價預測238~269萬台幣,日本人都敢在自家地盤敲盤子了哪需要對外國人客氣呢。
再偷偷跟你說,Civic Type-R在日售價是4,997,300日幣,比那個沒三鳥路用的Prelude還要便宜一百萬日幣,除了可以電翻那車以外還多兩個門,這樣你就知道有多盤。
二輪展區一覽
有趣的是車上都有插名片,就是Honda業代的名片。
船外機
船體應該不是Honda做的(我記得他家沒做這個),船外機才是。而且我沒記錯的話這款船外機是V8引擎,你多久沒在Honda車上看到V8了......其實是你從來沒到看過,因為Honda從來沒有在市售車上使用V8引擎,就連大名鼎鼎的NSX也是V6而已。
農耕機
Honda二行程的小引擎可有名了,在國外銷量好之外,還有一堆技術狂玩家去魔改造成各式各樣的動力機具,就是因為他太廣泛太容易取得了。
油電系統展示
Honda的確算是今年比較像是來參"展"的車廠,其他幾乎都是以前那套原廠授權經銷商過來拚業績大拜拜,某種程度來看這種傳統氣息不也是一種過年氣氛嘛(苦笑)。
說好的S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