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200 FE,使用約半年的實際心得閒聊

這手機也拿半年了,差不多可以寫一點長期使用心得報告出來。

 

再次強調一下,本天兵手機都是自費購買並實際使用,不是媒體機也不是廠商提供測試機。

 


當年的開箱文在這

上篇:https://endthezonesoldier.blogspot.com/2025/10/vivo-x200-fe.html

下篇:https://endthezonesoldier.blogspot.com/2025/10/vivo-x200-fe_075496418.html


 

我知道這年頭大家都喜歡速食文章,所以開頭先講優缺點。

優:拍照、安全更新頻率。

缺:拍照以外。

 

這樣夠簡單了吧!如果還有興趣的就來聽本天兵繼續聊下去。

 


首先先講台灣人最愛聽的"缺點"。

這手機的缺點真的是滿天星斗程度的多,也是因為拿了這支才知道小米其實很好用。

 

缺點一:Origin OS 6這UI很卡、很蠢、沒比較好用。

好不好用都是比較來的,OriginOS 6在對岸被罵到臭頭沒有媒體敢講,實際用過才知道這UI真心蠢到家。

手機插電腦USB連線居然預設成充電,還不能當下改,要自己進開發人員選項調整才能。(小米HyperOS2完全不需要!)

自動亮度調整也永遠學不會適當亮度,永遠都是比預期的要亮,因為這樣螢幕的彩度才能維持。

離開APP時手速快一點還會造成整個介面卡住,HyperOS2從沒遇過!

直接抄襲蘋果靈動島的原子島完全沒屁用,我把內建的AI預測關掉後UI就強制自動的把原子島也關閉了,連預設功能都不給你用。

提示音缺東缺西,該提示的時候不出聲,例如充電完成通知。

桌面下拉的資訊欄會自動把相同app的通知摺疊在一起,要看還得一個一個點開之外還特別容易把通知刪掉。

從Funtouch OS換到Origin OS後其實很多設計元素都沒變,某種程度上可說是幫換皮UI再換皮一次。但是卻更難用!

插上外接硬碟做格式化居然是把手機內系統資料夾全部仿造到外接硬碟內,所以外接硬碟內會出現一堆無意義的空白資料夾,我只是想備份照片而已啊!

 

缺點二:天璣9300+效能釋放居然不如天璣9200+?!

小手機效能受限我可以理解,但是連跑個原神都跑不贏2023年底的小米13T Pro是怎麼回事?挪德卡萊主城鎮每次登進去解每日每次都掉frame,小米13TP都不會這樣。只有在google play商店裡做app更新時憑藉新架構可以快過天璣9200+而已,其他都是等同或不如。維沃這調教真的讓人心寒!

 

缺點三:NFC位置超級難用!

開箱文有提到這手機翹翹板情況很嚴重,剛好nfc線圈位置就在鏡頭飾蓋旁閃光燈那一區,每次用google pay等nfc功能時都會因為鏡頭飾蓋太突出而影響到nfc感應,這麼一點高度就剛剛好影響,小米13TP也沒這問題,維沃你們測試規範到底怎麼做的?

 

缺點四:小手機不夠小

這很尷尬,X200FE是小手機,但卻又夠寬、鏡頭飾蓋又很凸,所以放口袋的時候還是一拜一拜的。

但是市面上已經沒有更小的了,頂多飾蓋高度低一點的。

 


其他已知缺點像是usb2.0等等的就不提了,接下來是好壞參半的部分。

 

不好不壞的點一:充電

這手機電池有6500mAh,用18w的充電器去充真的杯水車薪,手機除了發熱以外根本充不進多少電,建議至少隨身帶個GaN高功率的才補的有效率。

 

不好不壞的點二:個人化

雖然有一些vivo自己的花招例如AOD等選項可用,不過基本上都還是很Android原生感。至少可調的選項都直接呈現出來。

不過那個AOD真的有跟沒有一樣。

 

不好不壞的點三:電池續航力

跟小米13TP比起來,耗電速度跟續航力給我的感覺就真的是電池加大的13TP而已,沒有什麼很神的省電能力。

至少滿電狀態下出國漫遊時多少可以撐到當天晚上回旅館再充,但還是得省著點用。

 


最後是優點

 

優點一:照片色調自然討喜,人物會預設強美顏效果

這手機沒讓我氣死的最關鍵原因就是"拍照至少沒問題"。拍攝成功率很高,只有極少數照片有拍壞掉。

年初去了趟越南峴港,出發前想說東南亞氣候不利於我那台老單眼就索性不帶,全程用X200FE拍,就結果來說是挺滿意的。

 

優點二:每個月固定都有安全性更新

這個倒是比小米好,小米在2025年時說13T Pro會有HyperOS 3的更新,結果不僅遲到還延遲了基本的安全性更新時間。相較起來vivo至少都有在更新,即使中間從FuntouchOS更新到OriginOS還是有保持每月安全更新。

不過相對應的系統更新就真的是補破網等級,只可惜的是這網破得太大洞了一時半刻很難補完整。

 

優點三:OriginOS6在安裝第三方應用商店的app時會比較不囉嗦一點

相較起來小米就麻煩的多,不過第三方app各位還是要自己多注意不要亂裝。

 

 

整體來說主要的缺點都在OriginOS上,相較起來小米的HyperOS沒有比較差,好壞真的是互相比較出來的。最好笑的還是原子島直接封島不給用XD。

另外效能調教的部分也是蠻訝異的地方,還好本天兵雙機俠,不太需要用X200FE刷手遊解每日任務。

 


最後附上X200FE的一些實拍照做結尾,這手機還會用個幾年各位不用擔心業配問題

4GCZUG.jpg 4G1Q0B.jpg

 

美食照

4GHZVE.jpg

這碗河粉要價十九萬(越南盾),不多貼幾次實在愧對自己的荷包。

 

真心話寫在文末:買vivo請務必等他跳水再買!扣掉拍照這品牌沒啥優勢!